刘忠范院士主题报告成功举办 | 破题新材料之王产业化之路

2024-04-11 16:46:00

  4月10日,由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联合科技创新研究院、深企联、市石墨烯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思平出席活动。刘忠范院士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底层逻辑:石墨烯的创新实践”做主题演讲,并与线上线下超20万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image.png

  石墨烯是一个单层碳原子构成的蜂窝状纯碳材料,它是最薄、最轻、最强、最坚硬的材料,也是最好的导热、导电材料。如果说硅是20世纪的战略新型材料,那么石墨烯应该是21世纪的战略新型材料。刘忠范院士在演讲中详细讲解了石墨烯材料的发展历程、应用前景及产业化面临的挑战等内容。

  与国外相比,中国石墨烯行业的关注点不在一个频道上

  刘院士介绍,中国具有巨大的石墨资源优势,在石墨烯领域论文发表数量以及专利申请数量也是全球最多,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力量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但与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相比,中国石墨烯行业的关注点不在一个频道上。国外更多关注真正体现石墨烯新材料特性的未来型技术研发,而中国则大多关注近期的实用性产品的开发,生产企业主要以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为主,同质化竞争严重,高端研发方面相对欠缺。未来,如果不改变这种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我们在石墨烯等硬科技领域还会不断出现“卡脖子”的问题

  一种新材料要想站住脚,必须要有一个离开他不行的用途

  刘院士在2019年曾花了半年时间走遍全国14个省29个城市,实地考察了上百家企业。对于考察结果,刘院士颇有感慨:回来之后我就放心了,我们还是有竞争力的,还是有机会的;我也忧心,我们这种搞法将来还会出问题。一种新材料要想站住脚必须要有一个离开它不行的用途,也就是杀手锏,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变成一个一个“卡脖子”的问题。石墨烯产业现在就存在很多这种“卡脖子”的问题,比如低成本的规模化制备技术,还有低成本的批量剥离转移技术等,现在都没有解决。

  政府不能离科学前沿太近,否则会带来巨大的决策风险

  刘院士认为“国家意志”和“市场意志”的有效协同,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句话极为重要。产业、技术、市场和科学不是一回事,各有各的范围和责任,这个很重要。具体来说,科学是天马行空,需要的是自由,应该交给学术共同体。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不能离科学前沿太近,否则会带来巨大的决策风险,同时破坏学术生态。

image.png

  产业和市场需要敢吃螃蟹的创新生态和公平竞争的文化土壤。所以我们一切政策的导向必须以繁荣市场为准则,这是有为政府必须承担的重任。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