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

2021-06-15 15:17:00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于1996年12月共建的、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研究院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南区。

  20世纪90年代初期,支撑深圳经济发展的加工贸易业出现严重滑坡,促使深圳市践行创新发展战略,寻找科技资源以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求突破技术缺乏、人才缺乏的制约;同一时期,国务院提出了“科技工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口号,号召强化技术开发和推广,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进程。为了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建设桥梁,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创建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其战略目标为“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从此开启了中国新型科研机构的崭新探索。

  研究院首创“四不像”创新体制: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形成了研发平台、人才培养、投资孵化、创新基地、科技金融和海外合作六大功能板块,在探索把科研成果转化融入企业孵化的新途径中,努力把科技经济“两张皮”贴在创新创业企业的载体上。

  网址:http://www.tsinghua-sz.org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