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引擎、新材料ETF开售

2021-04-20 16:52:00

4月16日(上周五),国内首批“新材料ETF”之一——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正式开售,基金简称“新材料ETF”,认购代码516363,有望成为A股市场相对低迷行情下的一大亮点,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键配置。

“碳中和”引擎!新材料ETF开售

“碳中和”热词的背后,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能源结构革命。“‘十四五’期间要完成碳达峰任务的60%,争取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为碳中和打好基础,未来将显著降低火力发电,提升清洁能源比重。”

清晰的“碳中和”路线图预示着,这场“减碳”“消碳”之战开弓已无回头箭,新材料被广大产业界人士寄予厚望,期待能在这场战役中大有作为。一方面,全球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动力电池需求旺盛,而电池材料的创新,成为了这场“出行领域”供给侧变革的重中之重。

新材料情报NMT | 国内首批!“碳中和”新引擎,“新材料ETF”4月16日开售

另一方面,在大国博弈的焦点赛道“半导体”上,寻求半导体材料的“突围攻坚战”已经打响。据了解,半导体制程中的七种主要材料包括硅片、掩膜版、光刻胶、高纯湿化学品、特气、靶材和CMP。未来,在需求量如此巨大的材料领域,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此外,光伏发电正成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要动力。

如同毛细血管遍布全身,新材料也融汇于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诸多前沿“朝阳产业”,其“基石”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巨大的成长性及产业价值,吸引着基金公司争相布局。近期,包括华宝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获批了业内首批“新材料ETF”,且已陆续开启基金的发行工作。

4月16日,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正式开售,基金简称“新材料ETF”,认购代码516363。作为国内首批“新材料ETF”之一,后续待该基金以516360的交易代码在上交所上市后,投资人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新材料ETF。相比于个股投资,ETF由于是投资一篮子股票,风险大大分散。

投资性价比凸显!“龙头系列”ETF再扩容

“碳中和”使命下,各行各业纷纷落子布阵、各展神通,倒逼式的压力也对“新材料”领域提出了全新要求。在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诸多前沿领域备受重视与期待的新材料,其未来的技术突破,对于实现“碳中和”意义重大。这也直接催生出巨大的产业空间和投资价值。

据悉,华宝新材料ETF跟踪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代码H30597,简称“新材料”),该指数从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高品质特殊钢、高性能纤维、纳米材料以及其它新材料相关上市公司中,选取5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新材料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该指数的前十大成份股中,囊括了隆基股份、万华化学、宁德时代、通威股份、亿纬锂能等新材料细分领域的明星龙头股。

备受瞩目的是,该指数表现颇为亮眼。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6日期间,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累计收益为302.28%,年化收益为26.87%,相对中证半导体、中证新能源、中证新能源车以及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均有超额收益。

新材料情报NMT | 国内首批!“碳中和”新引擎,“新材料ETF”4月16日开售

在行业分布上,中证新材料指数囊括新能源车材料、光伏材料、化学材料、半导体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军工新材料等诸多前沿科技领域,科技属性强,应用前景广阔。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期股市的回调,新材料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目前ETF赛道上的竞争渐趋白热化,华宝基金在行业主题ETF这一细分赛道上,做出了特色与优势。华宝基金已经布局了券商ETF、科技ETF、银行ETF、电子ETF、食品ETF、医疗ETF、化工ETF、军工行业ETF、智能制造ETF、金科ETF、有色ETF等明星产品。其中,券商ETF最新规模超245亿元,是国内******的行业ETF之一,科技ETF、银行ETF等产品也是对应细分行业赛道的旗舰产品。业内流传的“投龙头·选华宝”名副其实,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2019年度和2020年度,华宝基金连续两年蝉联上交所评选的“十佳ETF管理人”。

此次新材料ETF发行,是华宝基金“龙头系列”行业主题ETF矩阵的再度升级,持续巩固着华宝基金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新材料ETF(认购代码516363)为投资者把握“新材料”领域巨大的投资机遇,提供了优质的工具选择。新材料龙头企业,布局“碳中和”主题投资的利器。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