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智能头盔随处无感巡查发热者

2020-02-24 12:35:00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是每个人的日常;排查发热人员、做好记录是每一个复工复产企业的抗疫日常。面对大规模人流,如何做到无接触测温、无接触记录,至关重要。

  日前,光启技术发布智能头盔N901,既能实现传统红外测温摄像头的自动测温功能,还可实时识别二维码,自动记录人员身份信息,并且完全不需要施工布线,配戴即用,部署灵活,实现超高效率无感机动巡查发热人员,有效构筑复工第一防线,堪称抗疫期间的“发热排查神器”。

  复工在即,各个城市新冠防疫将面临新挑战,及时有效发现发热人员是“抗疫战争”成败关键。经过前一阶段的“抗疫”斗争,“显性”传染者逐渐显露出来,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出“隐性”传染者?发热与否几乎是当前可用于鉴别的最关键信息。不但要求能发现,还要快速高效,不梗阻,不拥塞,无接触,不能因为测温造成新的风险。

image.png

  早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已经出现多种红外测温方式。采用红外测温枪是当前进行体温监测和采样的最主要的方法,但短板在于测量者和被测量者必须一对一,保持很近的距离(半米左右),无法规避近距离接触给双方带来的风险,特别是测量者每天测量人次数以百计,成为新的风险点;而每完成一个人的测量至少要2-3秒,这样的效率一旦面对复工潮,无论车站、广场、写字楼、企业,都会造成严重的拥塞梗阻,测量体温排长龙,反而造成了“人员密集聚焦”现象,增加了防疫风险。近期一些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和部分写字楼大堂,出现了一些桩式红外体温检测装置,可以实现在1米以外通过无接触方式测量体温,避免了工作人员与被检测对象的频繁接触,对于效率提升也有帮助,但这种方式对于环境要求较为苛刻,主要应用在室内环境,要求放置在一人通过的的卡口位置一对一测量,因此在人流密度更大的地铁、交通枢纽、大型企业,效率仍然不够,而且还需要黑体、机架、网络、供电等条件要求,在部署上很受限制,适用的场景有限。面对复工潮,需要更多挺身而出的科技企业,能打造出更加趁手的武器,以面对全新抗疫挑战。

  工作人员配戴即用,只要一眼扫过即可完成对前方几米范围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发现发热人员立刻可以声光报警,茫茫人海中迅速排查出每个发热人员,做到无一遗漏;可以无接触自动记录被检测人员信息和温度,解放双手,提升效率;检测人员和被检测者始终保持在安全距离,完全无接触状态完成检测、排查和记录,上百人队伍可以在不到2分钟时间就完成发热人员筛查和记录;灵活方便的部署、8小时超长待机,带上头盔就能排查测量发热者,支持室内室外多种环境和场景,可以随时随地、动态巡查……

  这些似乎只存在于想象中的能力,在光启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头盔N901上都已实现并得到了验证,而且作为一款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头盔N901只要戴上就能排查和测量,可以支持室内室外各种环境,随时随地、多种场景都可灵活使用。

  据光启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头盔N901是光启人为抗击疫情精心打造的一款科技利器,专门解决各种复杂场景下如在对大人流中及时、精准、高效地发现发热者、防控风险。

  “这是一款高度智能的穿戴式装备专门应对现在疫情防御中很多难点问题,发热人员在5米左右就可以被筛查出来;对5米内作战范围里的所有人员进行扫描,对发热人员的‘检出率’能达到100%,也就是只要是发热人员,100%可以被发现并告警,距离越近准确度越高”上述技术人员表示,“不但可以发现发热人员,对每个检测对象都能自动记录温度,整个过程效率很高,都是在安全距离基础上无接触完成,对双方都很安全。”

  据了解,智能头盔N901具有机动部署无感巡查的超高效率。一个三甲医院10台就可以全覆盖巡查、大型办事大厅一两台就解决所有问题、大型园区五台内全部可以管控、大型商业区域五到十台就可以覆盖全部巡查,一个地铁站最多两三台可以覆盖机动巡查。相比价格昂贵的固定端红外摄像头每个卡口都要部署,智能头盔N901属于防疫装备中新兴的“轻骑兵”。

image.png

  除了强大功能、场景适配、巡检高效外,智能头盔N901还集成了很多“黑科技”更加凸显了科技含量:

  采用航空级超材料技术赋能,实现极致减重与吸能,整个头盔不足1200克,配戴起来很轻便,但抗爆损能力却很强,即便3公斤钢锥在1米高的高度砸落也不会损伤;

  通过超材料技术还实现大幅降低对人体电磁辐射,相应SAR值小于0.05瓦/公斤,是国家标准的1/40,极大地保护工作人员的健康;

  强大的AI能力,不仅可以排查发热人员,还可实现二维码扫描、智能交互、人脸识别、证件识别、指战交互等智能能力;

  全天候增强现实技术,视角广,虚拟屏幕可达74寸,保障配戴者视觉感觉好,不易疲劳;

  采用多种航空级技术和工艺,例如航空级护目镜,可以防飞沫、防感染外,还可以防刮花、防雾、防指纹,即便汽车碾压也不会损坏变形;例如采用了航空级散热技术和能控技术,可以支持工作人员8小时超长待机,而且不会过热……

  “智能头盔N901不仅具备智能排查和保护配戴者的功能,还要解决了配戴舒适的问题,所以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增加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也引入了大量的人体工程学设计,目的就是让每个工作人员能舒适、安全地开展工作。”一位业界专家进一步介绍。

  从疫情蔓延至今,仅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光启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间拿出如此惊艳的产品呢?

  一位熟悉光启的行业人士给出了答案,光启在其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在军工和公共安防等尖端科技领域耕耘,常年啃一些科技创新中的“硬骨头”,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积累,因此,才能在举国防疫的关键时刻,爆发能够真正解决战疫痛点的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

  据了解,智能头盔N901的基础技术是在光启技术去年发布并广泛应用的警用智能头盔的技术上发展演进而来。

  光启警用智能头盔是我国首款应用于实战的智能头盔,具有前所未有的全智能实战性,能够实时自动人脸识别,5米外秒级响应识别“黑白名单”人员、车辆、证件,并具备语音翻译、实时直播、前后台互动、大规模协同作战等功能。让警务人员在佩戴头盔后,马上变身为“超级战警”。

  目前,光启技术警用智能头盔已在第一、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及多个城市70周年国庆的安防保障中,大规模投入实战应用。该装备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识别一万人次就能发现两次风险隐患并当场处置,已化解多次重大安全风险,屡立战功,被认为是面向未来5G时代,真正能规模化推广的移动终端产品。

  “光启技术已然成为智能头盔领域的领军企业。”一位装备领域的业界专家表示,凭借在超材料、大数据、AI、AR、精密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积累,光启技术是业界首个具备智能头盔快速批产实力的企业。正是基于在智能头盔领域的研发和批产实力,加上规模化实战应用经验,光启技术才能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成功推出智能头盔N901。“越是危机时刻,越能体现行业领军企业的价值,因为领军者天然具备先发优势,这是追随者无可比拟的。”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