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02 10:15:00

微信图片_20190902115632.jpg

    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超过3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而且连续四年产销量位居************。工信部指出,我国是全球******的汽车市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454.jpg

    车联网对促进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和升级,以及相关产业生态和价值链体系的重塑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由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掌工知平台联合主办,深圳市八六三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峰会”,于2019年8月30日在龙华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届时,邀请到新能源汽车行业顶尖专家,新能源整车、电池、中控系统、材料等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458.jpg

    本届特别邀请全国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原广州汽车集团汽车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谢存禧教授站台致词,谢教授长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机构学与机器人的研究和教学,是全国早期从事机器人研究的人员之一。他认为,传统能源汽车未来将被新能源取代,今后努力的方向仍是推动智能化的发展,但面对今年汽车行业的下滑趋势,新能源车市场环境较以往辛苦,我们必须认识到问题所在,针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和开发,解决当下的缺失。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06.jpg

    第一位演讲者是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敏,为我们带来演讲主题《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技术突破与发展方向车》,报告中分析动力锂电池的发展现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步迅速,但缺乏对市场和消费者的长远思考,目前动力电池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成本高、安全性低、方向不明确,这必须在关键材料技术突破思想,如材料功能化、流程短程化、集成开发化等,并看好拥有材料技术领先优势的锂电池,在未来30年将是EV电动汽车的不二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09.jpg

    车重量减轻10%, 能耗减少6%-8%,排放减少4%,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增加5.5%ㄈ,轻量化技术是世界公认的汽车节能减排共性基础技术,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胡志力教授带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应用》,报告中用数据、及图表分析国内外技术发展差异及材料特征,强调高强钢、铝合金和碳纤维车身构件技术是当前国际汽车轻量化研究热点研究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13.jpg

    而整场活动讨论最热烈的莫过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胡国庆博士带来的《5G技术前沿及相关产业机遇、5G+车联网V2X》。车联网是智慧交通中最具代表性的应用之一,通过5G通信技术实现“人-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实现车内、车际、车载互联网之间的信息互通,推动与低时延、高可靠密切相关的远控驾驶、编队行驶、自动驾驶。他表示,汽车将成为新移动终端,并引用工信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2020年车联网用户渗透率将达30%以上,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将达 60%,未来车联系统将走向大规模商用。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21.jpg

     AutoX公司是是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军企业,2016年创立时就备受业界关注,AutoX中国区技术总监潘坚伟带来主题《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报告中展示了包括360全方位摄像头、激光雷达、传感器等车联网应用产品,并展示了AutoX的相关产品测试报告,展现公司打造通用L4无人驾驶AI技术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24.jpg

    比利时CISSOID公司是高温半导体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公司的首席工程师曹建武先生带来满满的技术干货,《碳化硅功率器件带来的工程设计挑战》讲述第三代半导体SiC的结构设计、导热设计、杂散电感、分布电容、可靠性设计、寿命规划及系统设计的演进能力等专业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902121528.jpg

     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被称为新能源行业的最后一里路,深圳乾泰再生能源公司研究院院长李冬杰博士分享《退役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探索与实践》,她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2019年动力电池开始进入大规模退役期,预计2023年将有76.25GWh动力电池退役,但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尚未形成体系,报告中讲述将互联网+大数据+领先技术+智能制造集结为一体,利用高水准的智能化、信息化解决固废资源化问题的相关流程技术。

微信图片_20190902164708.jpg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最后我们请到招商银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袁振华先生,介绍招商银行关于《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产业投融资服务》,提供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展开金融业务合作的渠道。

    曾经靠着政策和补贴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各大城市相继取消补贴后,行业便开始面临残酷的淘汰赛。当补贴退坡之后,价格及补贴不再是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未来的技术改进、消费者驾驶体验升级等才是留住客户的关键。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