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极速先锋城市,深圳这样干!

2023-02-23 11:22:00

    全年新增5G基站10000个,全市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bps,推进海上5G网络深度覆盖……迈入2023年,“5G第一城”深圳又有新动作!

    就在不久前,2月10日,深圳市工信局发布《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从先锋接入、先锋算力、先锋感知、先锋应用等方面提出14项工作任务。2023年底前,深圳将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打造国内第一的极速先锋城市。(点击阅读:重磅!《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印发)

image.png



    深圳“极速先锋城市”怎么建?


    什么是极速先锋城市?深圳要如何造这样一座城?再建10000个5G基站,深圳的5G网络覆盖会达到什么水平?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2月17日,深圳市工信局给出了超详细的“十问十答”(点击跳转)解读。


    打造极速先锋城市 深圳积极布局应对产业变革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圳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井喷式出现的海量信息数据,需要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强算力的信息传输力和处理能力作为支撑。眼下,随着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扩展,“数据”这座金矿将源源不断地产出财富,做好数字底座的搭建,对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意义重大。作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深圳长期致力于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6.5万个,5G基站密度、用户和流量占比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展望未来,“极速先锋城市计划”对深圳产业发展有何意义?又将塑造怎么样的深圳?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站副站长张莎看来,深圳对极速先锋城市的建设规划,是城市应对下一轮产业变革所下的“先手棋”。

    张莎说,“国家和地方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经常提到适度超前,适度超前针对的是应用的超前,在没有短视频应用之前,我们建设好了完善的4G移动通信网络,制造了较为先进的个人信息终端。同样,在即将到来的杀手级应用(如chatGPT这样的大型AI模型、虚拟数字人这样的数字生命,元宇宙这样的虚拟数字场景)前,超前建设极速宽带网络,显得更加有必要。”


image.png


    在为城市提速的同时,也要筑牢城市万物互联根基。根据《行动计划》,在2023年底前,深圳水电气物联网感知终端数量超过900万,打造20个多功能智能杆应用示范项目,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先行先试。以智能杆机器人为例,在城市管理中,它通过传感或者是视频来获得数据,会及时处置,并通知中控平台。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许青介绍,“交通高峰期,我们发现某个路口的车流量比较大,会通过系统通知中控平台,由中控平台下发到各个相关的车载系统,从而通知车主绕行。再比如台风天,位于低洼地带的智能杆能够发现城市内涝隐患,可以提醒中控系统,从而调拨资源处理这些紧急情况。 ”

    深圳加大极速先锋城市建设,相关产业链企业迎来“窗口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后续会有配套的政策和措施,对众多产业而言是重大利好,这也有助于深圳在通信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及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扩大保持领先优势。根据《行动计划》建设目标,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将变得更“聪明”、更便利,成为一座海陆空万物互联的城市。具体来看,可实现“双千兆”极速体验、“全光网”广泛覆盖、“1毫秒”算力服务和“万物联”立体呈现。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样板城市,深圳正全力“加速”。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