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七届深圳新材料产业品牌推广大会暨高分子材料技术品牌创新应用发展高峰论坛

2022-08-30 10:33:00

    2022年8月26日下午,2022年第七届深圳新材料产业品牌推广大会暨高分子材料技术品牌创新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42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并特别邀请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院士、日本工程院、印度国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徐强院士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包括通产丽星、欣旺达、中金岭南、新宙邦、星源材质、南玻等30余位理事单位企业家出席。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李音主持。

第七届.jpg

    会议当天,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2周年,企业家们参观了国贸大厦深圳改革发展历史展馆,回顾了深圳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和继往开来的勇毅,在42年的风雨征程中不断以破与立、攻与守的姿态创造了诸多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

image.png

    协会创会会长陈寿对参会各部门领导和理事单位致欢迎辞,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对协会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image.png

    市工信局绿色制造和材料处副处长易三平亲临现场并就《深圳市培育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做了详尽的政策解读;市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王三文则针对《新材料企业标准化政策》进行了宣讲。多项政策的解读使企业家们对深圳未来在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思路有了更清晰和直观的认识。毫无疑问,新材料企业已迎来政策的又一波红利。

image.png

image.png

    协会院士专家委员会技术分享环节中,朱世平院士分享了“高分子材料技术应用发展趋势”,高分子材料兼具传统高分子材料性能及特殊修饰基团带来的多功能,下游应用涉及到生物医用、航天航空、电子电器等多个领域,伴随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功能高分子材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功能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迅速,但产业结构不均衡,未来产业结构仍需不断优化调整。

image.png

    徐强院士则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的技术成果,重点就“MOF及其衍生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催化能源应用”做了详尽的讲解,并希望与企业家们建立技术成果的合作。

image.png

    秘书长李音就“协会秘书处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及下一步重点部署”向理事会做了详细的汇报。2022年上半年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及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秘书处充分发挥了战略新兴产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辐射作用,按照理事会的决策,开展了成效显著的服务工作。上半年以来,协会承担了深圳市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项目的80%,专利导航服务全面开展。获得2022年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新型材料展示点承建项目,将搭建深圳市新材料产业展示、交流、服务、宣传、信息平台,全面向社会开放,加速产业上下游交流合作。同时,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获得市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评定的优秀工作站称号,并作为优秀典型参加了市监管局在知识产权日举办的成果发布会。

    下一步,协会将紧紧围绕20+8产业集群及六个一工作体系开展服务:

    一、紧紧围绕20+8产业集群及新材料产业规集群划及政策开展政策解读,积极促进政策的宣传落实。重点围绕“一集群一展会(论坛)”,打造“国际新材料第一展”的深圳品牌。

    二、结合国家“专精特新”企业与“制造业单项冠军”,对接资源,跟进需求,精准提供服务。根据《深圳市重点新材料目录》的要求,继续协助企业积极申报入库,促进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的作用,为企业创新对接高端资源;与华为、比亚迪、欣旺达等头部企业以及北大、清华、中科院深研生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院校建立合作,针对新材料示范应用、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开展与会员企业多种形式的对接交流。

    四、加强专利导航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助力企业创新。拟设立“新材料知识产权突出成果企业”榜单,设立“新材料创新成果企业及个人”等奖项。

    五、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与科研院校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举办4-5场有较高质量和水平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热点人才培训项目。

    六、联合引导院士、行业专家、企业家,拟共同发起设立“新材料行业专精特新优势企业”榜单,“优秀企业家”、“优秀工程师”等奖项并进行表彰。

    七、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品牌活动。举办2-3场大型高端论坛活动:包括2022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院士论坛等。举办5-6场主题论坛活动,围绕技术、市场、融资、标准、产业转移等内容,与专业机构联合办会,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发展优势。

    八、联合专业机构,全面推广标准化服务,促进企业团体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努力推动新材料、新工艺及新技术整合研究以及在产业中的示范应用。

    九、加强会员走访调研,加强企业之间、校企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搜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利用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十、完成新型材料社会组织展示服务点的承建工作,开展各类交流、展示及科普活动,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做好“新材料博览会”“深圳高交会”等市政府委托的拓展国内市场的展会,加深与“上海工业博览会”、“深圳光电博览会”、“国际橡塑展”等展会合作。

    十一、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在关键时刻、重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在理事会实现总体工作目标上的保障作用。开展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的团队建设,加强秘书处人员业务素质教育,廉洁奉公,规范运作,提升高质量服务意识。

image.png

    深圳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深圳市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服务”进行了整体全面的介绍。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将从宏观专利数据层层剖析,着眼于重点领域的产业数据,分析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切合区域实情提供路径建议。

image.png

    最后,深物业集团负责人对集团旗下产业项目进行了介绍,力求为深圳新材料企业提供更合适的创新载体和发展环境。

image.png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政府、会员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协会将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对接各类高端资源,促进深圳市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创新发展。

image.png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